很早前想寫這篇文章..可是ㄧ直不知道該從哪邊下手..
今天剛好又在媽寶板看到類似的文章..
趁著蘿拉還沒出生..
把我的母乳之路紀錄一下吧...
不知道蘿拉的母乳之路可以走多遠...



開始囉..麥可出生了..(日期當然沒有哪麼精確了..大概囉)
第2天..在醫院發現腋下腫了一顆乒乓球大的"瘤"..但護士沒啥太大的反應..只要我多餵母乳..多推..
第4天..開始發燒..擔心自己是不是乳腺炎..果不其然..哀..出師不利...
          中間開始經歷麥可不太會吸..到可以喝ㄋㄟ..也因為親餵..就沒有排空..
          2個月後..要開始上班了..發現ㄋㄟㄋㄟ擠出來的量很少..怎麼會這樣..
          上網開始求救..買發奶茶..喝黑麥汁..黑豆水..尋求各種擠奶的方法..
          後來才發現..因為親餵..加上沒有排空..供需恐怕是平衡..加上不會用奶陣..所以量不多...
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星期後..因為密集的排空..加上奶陣..當然也多喝了很多湯湯水水..
          奶量終於追上來..
          親餵當然還是最好的..下班後..假日都是親餵...
6個月後..開始吃副食品...加上MC來了..奶量似乎有少一點..但好像還可以供應麥可所需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來因為工作換了..上班時間不方便讓我一天照3.4餐這樣擠...只能改成2到3次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奶量又慢慢的降了一點點..
8個月後..副食品取代1.2次的母奶..喝得不多..擠得少..奶量也沒有因為MC結束而回升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漸漸的..副食品開始成了正餐之ㄧ...
10個月後..奶量更少了...副食品不斷增加..白天的擠奶量只夠吃ㄧ餐150~180ml...剩起床奶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晚安奶和夜奶
11個月後..白天不擠奶了..完全吃副食品...假日白天也不親餵..只剩晚安奶和夜奶..
1歲2個月..開始偶而睡過夜..也不一定要晚安奶才會睡..所以放手讓公婆或者HWY把麥可弄睡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真的不行再找我..半夜偶而起來一次..
1歲3個月..麥可因為腸胃炎發燒..對ㄋㄟ的興趣不大..一個禮拜後...正式戒ㄋㄟ了...
1歲4個月..麥可開始一覺到天亮了...
我的母乳之路..在麥可1歲4個月和平離乳....

幾個母乳問題..
1.塞奶時可以高麗菜葉冰敷..這讓我覺得很神奇..等蘿拉生了之後..有機會再來試試..當然希望不要..
   作法:用高麗菜葉撕成自己需要的大小..洗乾淨後用紙巾擦乾敷覆在硬塊上..藉由高麗菜葉的冰涼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及恰好合適的碗狀,達到冷敷的效果,等葉子軟了再換一片。
2.擠奶時間:不用長也不用短..大約左右各10~15分鐘即可..最好伴隨著奶陣..這樣才有效率...
3.如何戒奶..早安奶最好戒..麥可起床後..會習慣來找我.(呼呼..他已經會來掀我的衣服..像羊咩咩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樣跪著..)跟他說沒有ㄋㄟㄋㄟ..拿水給他喝..請HWY跟他玩..把他抱走...幾次後..他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忘了早安奶這回事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天奶..上班其實沒差..只是假日要戒白天奶就有點難度..因為他知道假日是媽媽時間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剛開始..麥可也是大哭..當然最後妥協.又塞奶..可能哭了一兩次..知道媽媽不願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給ㄋㄟㄋㄟ.. 隔了一周..再試..不讓他看到我..讓公婆想辦法讓他睡覺後..也成功了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夜奶..則是偶而用開水代替..因為睡前其實都還有餵他吃東西...所以他應該不是餓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是習慣起來..開水喝了一兩口也就繼續睡了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惟獨晚安奶..怎麼都戒不掉..只好忍著..調適自己孕期哺乳的不適..苦撐到他自然離乳..
4.多上網找資料..母乳協會的網站..BBS的討論區...都可以找到一些有用的方式或者安慰...


自從和平離乳後..都很好奇他到底還會不會想要ㄋㄟㄋㄟ..
可是又不敢太快試..怕萬一他又想起來怎麼辦..
約2個禮拜後..問他還要不要ㄋㄟㄋㄟ..把衣服掀開..
麥可還會不好意思..靦腆的笑一笑..
作勢要把他的頭拉靠近ㄋㄟㄋㄟ..他還會把我推開..
呼呼..看樣子..我的母乳之路真的完全結束了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